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风采 > 正文
2016年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张高青(土木工程学院)
2017-01-05 18:31  

(左一)

张高青,男,19814月出生,中共党员,从2014年开始担任专职政治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今已经两年多。在这期间,该老师始终坚持 "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他们的服务员,做好他们的引路人,树好他们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热爱他的学生,爱他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工作中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特别是刚步入辅导员工作时,由于之前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性质和内容不太熟悉,张老师就及时向领导和有经验的辅导员请教,改变和调整工作方法和思路,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帮助和爱护。去年军训期间,他所带的工程力学专业一名大一新生在军训期间出现了头晕、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中午1点左右该学生开始神志不清、嘴角抽搐等严重症状,张老师得到消息后,立刻前往学生宿舍,和班里其他同学将该学生送往邯郸中心医院急诊室就诊,等学生病情稳定已是下午3点多了,那天也正值其爱人去北京出差,本来2点送孩子上学,等他回到家看到孩子时才想起来。

作为一名辅导员,张老师非常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总是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2011级土木工程专业5班的团支书,该同学家住贫困山区,家庭经济条件极差,他了解到情况后,一边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联系家教和勤工俭学,一边关心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上进,并争取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解决他的经济困难,并从其有限的工资里资助4000元钱,使他在学校里能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虽然这都是些日常小事,但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使他感觉到人生价值的真正意义。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出现了许多特殊问题学生,如对新的学习环境与任务的适应问题。张老师所带的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患有各式各样的心理疾病,诸如家庭发生变故、受过重大打击、单亲家庭和性格孤僻的同学进校后面对种种压力已经成为班级管理主要障碍,他在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避免或消除由种种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心理应激、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增进身心健康,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控制精神疾病和身心疾病的产生,加强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

辅导员工作是在不断发展的,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面对许多新问题,需要辅导员与时俱进,不断开创辅导员工作新局面。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无怨无悔。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由于近几年入学的学生多是家里独生子女,想法、性格较之前学生有很多不同,所以辅导员工作也有很大不同,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不能把以前的工作经验和其他辅导员工作方式简单的应用到现在的工作中。新环境、新问题、新工作必然要求我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成绩和辉煌是属于过去的,他相信,只要加倍努力和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明天一定会更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