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风采 > 正文
2016年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罗景辉(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7-01-05 17:02  


责任大于能力,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一、个人简历:

罗景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05月生,2014年0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担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4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3级环境工程9个班的辅导员工作,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情况:

坚持无私奉献精神,重视学生思想教育

他是一名普通辅导员,说平凡,是因为他和其他辅导员一样,把教书育人看做自己的天职。然而在这平凡的岗位也不平凡,作为学校的辅导员,两年多来他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他把点滴的心血都倾注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真正和学生成了一家人。他坚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他坚持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作自己的职责。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工作中,他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激情燃烧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去塑造学生。

结对帮扶温暖校园,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他深入细致,千方百计地关心和帮助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每次学生考试后,他都会主动分析学生的成绩单,结合学生的平时表现,发现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及时找他们谈话,分析问题的原因,及时补救。他不定期地检查宿舍,杜绝学生旷课。他还与每一位授课教师保持联系,关心每一位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生学习进步。

他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作为的一个重点来抓,利用暑期大家访的机会深入学生家庭、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细致地了解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及时给他们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学生评助学金期间,为了公平,经常工作到深夜,翻看每个学生资料,他经常对学生讲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让我们的助学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也许都某位同学来说这点钱仅是一件好看的衣服,对另一位同学来说可能是一个月的生活费”正是由于他细致的工作,在学生奖、贷、助、勤各项资助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视学风考风建设,加强学生主动自觉学习意识

他非常注重自己所带班级的学风建设,他坚持认为学风是学校的无形资产,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学生获得真才实学的保证。针对目前学生存在的学习态度差、学习目标不明确、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在课堂上玩手机、听音乐、睡觉、随意旷课、沉溺于恋爱而荒废学业等行为,他经常深入课堂检查,同任课老师积极沟通,对不认真学习的学生苦口婆心的教导,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他非常注重学生的考风建设,每逢学生考试,他都会深入考场,查看学生们的考试状况,对考试作弊行为持零容忍的态度,他认为考试作弊大学生首先违背诚信做人的原则,另一方面,有了好的考风才能形成好的学风。才能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正确引导就业观念,照亮学生成才道路

“成功就业,报答父母,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这是大学生普遍的想法,也是大学生的基本诉求。为此,他始终坚持设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三步走”方案。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进行就业市场和岗位分析,修正个人的职业规划;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

在具体就业工作中,他突出做实两件事:一是做好就业推荐。每次校园招聘,他总要提前查询招聘情况,将最详细最准确的信息传达给学生;二是鼓励学生创业。对有创业愿望的同学,为他们搭建锻炼平台,进行政策指导,激励他们实现人生理想。

三、获奖情况

1、2014年河北工程大学学生军训“先进工作者”;

2、2015年度校级考核为优秀;

3、2015年被评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4、2015年被评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5、2016年7月,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