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风采 > 正文
2016年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苗丽(科信学院)
2017-01-05 17:35  

一、个人简介

苗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10月出生,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科信学院机械工程教学部主任(书记),校心理健康中心指导老师。10年来,先后担任11个专业,40多个班级,近1500名学生的辅导员。曾获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入选河北省骨干辅导员人才库。发表论文20余篇,调研报告、工作总结50余篇,课题8项,编著教材1部,致力于做专业化辅导员。

二、工作业绩:

(一)以情感人,大爱暖心师亦友

甘为人师,善为人师是她的工作格言,放弃了婚假、产假是她无悔的付出。还记得她冒着大雪赶往宿舍看望留校过年的的来自偏远贫穷的宁夏固原地区的赵鹏建同学,并送去200元的慰问金;孙梦露同学患病住院,她一直陪伴在她身旁,悉心照料直到天亮;何吉飞家庭突遭变故,心情沮丧,她放弃休假耐心开导,直到他走出低谷;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但因为有爱,纵使披星戴月,起卧匆匆,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无怨无悔。

(二))实践育人,双创教育显真功

她悉心引导学生将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用于科技创新活动。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职业技能入手,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创业大赛。她以大赛为主阵地,以协会和社团为依托,创建QQ群,微信群,开设“凌云科创课堂”,积极为同学们联系指导教师,安排专家讲座,指导科技活动,反馈专家意见,甘为人梯做学生的创新创业导航员。破茧成蝶的王虎蔚祥剪纸,共有凌云志的田永志、徐春林,蓝天任我翔的潘昊翔……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三))文化育人,做好红色播种机

如何让90后学子拥抱红色历史?如何让这群年轻人浸润红色气质?如何让90后学子的青春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中绽放?甘丹书院载德馆、129精神研究会、红色话剧节、青蓝论坛……苗丽用她红色引路人的脚步给出了答案。

青春竖立起信仰不能缺少精神的引领。她带领同学们经过20多次的剧本更改,100多个日夜的排练,力求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校的20多回巡演中,每次演出太行女杰黄君珏“跳崖牺牲”这一幕,妆容都被泪水打湿,苗老师看着学生杨麟璐的表演说:走心了,也就融入了。在她看来,信仰或许就是这样一种让人泪流满面的情感。话剧获得了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累计观看人数达到近万人。

(四))立德树人,奉献社会显真情

她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讲品行、讲责任、讲奉献。胡志辉是苗丽所带学生,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20周年铁杆志愿者、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等称号。她带领学生长期坚持渝爱同行,衣旧暖心公益捐助活动,捐赠衣物1000余件,全部运往重庆市巴南区,为当地贫困的人们提供援助。在苗丽的带领下,学生们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感悟着爱的温暖和价值,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实践。

三、获奖情况:

20072016年,荣获河北工程大学“十佳辅导员”等校级荣誉20余项,获市级荣誉1项,获辅导员精品项目、辅导员技能大赛等省级奖励10余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

四、工作心得:

点燃90后学子如火青春的“红色引路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老师只有当好他们的引路人,带着他们走进历史、铭记历史,方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们的成长才不会缺钙,信仰才会永远如钢。这就是她,一位普通高校思政辅导员的工作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