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9】第10期
2019-11-27 14:20  


学生工作简报

〔2019〕第10期    总第(54)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9年11月27日

--------------------------------------------------------------------------------------------

【新闻速览】

1.哈明虎主持召开第四次党建发展头脑风暴论坛。11月18日,哈明虎主持召开第四次党建发展头脑风暴论坛,专题研讨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东水,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举措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哈明虎表示,大家的发言都很中肯,具有针对性,富有建设性。他指出,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汲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抓紧制定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举措。要强化专业标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专业背景,把好入口关。要以参加全省、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培育骨干和团队,带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抓实全过程培养。要积极落实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标准提升等上级有关政策,抓好出口关。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讲好身边的优秀辅导员故事,为辅导员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2.贾东水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例会。11月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东水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双创中心负责人及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参加。学工部负责人就近期学生宿舍检查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并就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十佳百优”班级评选工作,坚持育人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设“班风正、学风浓、管理严、文化优、零事故”的优秀班级创建工作进行了说明。贾东水就如何抓好工作落实以及抓基础、抓过程、抓思想、抓网络、抓班级、抓宿舍、抓育人、抓安全、抓骨干、抓“两头”、抓奖惩等提出工作要求,对学生工作系统值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我校开展防诈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近日,我校先后邀请邯郸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开区公安分局、尚璧镇派出所以专题讲座、视频案例教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针对校园“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集中宣传教育,通过警校合作,在校园内掀起宣传高潮,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新学期开学以来,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我校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4.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应急救护培训。近日,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应急救护培训。4155名学生的参加普及培训,1067名学生参加初级救护员培训。学校专门建立了救护员培训档案,保存了《救护员培训学员档案手册》。按照省红十字会要求,学校根据相关大纲,制定了《河北工程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实施方案》,采取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学工快讯】

1.10月31日,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工作例会,会前专题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节选),会上大家对上周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对下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工作、学风班级建设推进工作、学生工作系统值班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

2.11月5日,学工部党支部书记王全福主持召开学工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就换届选举注意事项、时间节点安排、党支部工作报告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3.11月9日,学工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山西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居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本次麻田之行,大家又一次受到心灵洗礼。每个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己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4.11月12日,学工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全体党员配戴党徽,起立奏唱国歌。会上,王全福同志代表上届党支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随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并进行委员分工。

5.11月16日,我校受邀选派国旗班代表参加石家庄市第八届高校国旗护卫队联谊活动。此次联谊活动有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等24所省会院校的1500余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参加,继各校分列式、军事技能展示之后,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长赵新风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并邀请大家参加全国国旗文化活动。

6.11月18日,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学工部工作例会。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哈明虎主持召开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会议精神,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尽快研究制定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举措作了安排部署。会上对近期工作进行梳理安排。

7.11月19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王全福主持召开“爱祖国 爱工程 爱家庭”专题党日活动,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围绕立德树人开展讨论。大家紧密联系近期香港动乱、外出学习经历、自身工作实际、学生工作现状积极发言。一致认为爱祖国爱工程爱家庭是一致的、具体的、联系的,爱祖国要从爱工程爱家庭做起,祖国好工程好我们家庭和个人才能好;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从日常抓起,强化思想引领,做到润物无声,注重实践养成,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培养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开展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管商学院开展打击校园“套路贷”讲座

   10月31日,该学院开展打击校园“套路贷”讲座,法律系副教授张蕾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主题介绍大学生劳动权益的维护,强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提出对“校园贷”的科学认识和正确防范。

水电学院开展“百城千校”预防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11月4日,该学院开展“百城千校”预防电信诈骗主题讲座,学工办主任王金贵、全体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干部参加。师生集体观看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片,王金贵列举校园中的网络诈骗及套路贷案例,讲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及电信诈骗的危害,引导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文法学院开展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11月11日,该学院开展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座谈会。使学生了解‘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材料学院开展守护青春

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近日,该学院开展“守护青春”——‘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防骗谨记心,平安每一天志愿者”活动及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网络诈骗抵御能力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识骗防骗能力,增强学生理性消费。

学风班风建设专题

管商学院开展班级建设大讨论活动

   近日,管商学院开展班级建设大讨论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刘玉良两次组织全体辅导员,展开讨论,并制定《管商学院关于加强班级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从学风建设、宿舍管理、早操早读、课堂纪律、请假管理、创新素质、集体活动等七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每学年对班级进行考核。

生命学院举办班干部培训班

10月15日,该学院举办班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课主题“社会主义新时代”,院党委书记毛瑞新、党委副书记常世敏,学工办主任张素芬及全年学生干部参加。毛瑞新从四个方面对学生干部提出要求: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做思想上的积极人,三是做工作上的实在人,四是做生活上的干净人。最后,常世敏强调培训班目的并对学生干部提出要求。10月22日,该学院举办第二期班干部培训班,学工部副部长王永军讲解战略机遇期的形成、当前国情的意义,学校的“战略机遇期”等,要求学工队伍和学生干部起好带头作用,为班级建设、学院建设及学校建设做出贡献。

土木学院举办以学生为中心 促进优良学风专题教育

10月29日,该学院举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院优良学风形成”专题教育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郭延华结合自身对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学习。认为高校工作要践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并深入剖析学院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希望党员带头示范,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开创学院新局面。

医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会

11月11日,医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会,院党委副书记马军、学工办主任苗树梁、院团委书记刘睿、全体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会议,明确学生干部的职责,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为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和实现新医学新发展的目标打下基础。

水电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会议

11月15日,该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李彦仓、学工办主任王金贵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李彦仓强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学风班风的重要性、辅导员工作的自律性等。全体辅导员展开讨论,应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自身能力,明确工作方向。


【学院采风】

生命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10月12日,该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学工办主任张素芬、全体辅导员及19级新生参加,邯郸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巡特警大队警官韩哲主讲。韩哲以区分“好人”与“坏人”开场,引发学生思考,告诫学生警惕坏人结合校园周边发生相关案件,详细向学生分析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并分析应对办法。

信电学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班会

10月29日,该学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班会,院党委副书记郝忠孝、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干部参加。郝忠孝分别从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基础产业、区域发展、国际合作、科技教育、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八个方面讲述了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讲述了我校由旧校区搬迁到新校区的伟大跨越,勉励学生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认真学习,为新校区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举行2019级医学生誓词宣誓仪式

10月31日,医学院举行医学生誓词宣誓仪式,院长朱望东、院党委副书记马军、副院长李桂英及学工办全体老师出席。全体辅导员及19级新生参加。宣誓仪式让学生认识到医学事业的崇高和神圣,激发学生为献身医学事业而努力学习的热情,更是医学院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

矿测学院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会

11月1日,学院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会,院党委副书记余德才、全体辅导员参加。余德才结合突发应急事件预案处理,讲解处理流程和方式方法。勉励辅导员以生为本,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与时、与事、与世俱进,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师生情感。

材料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联系学生

11月14日,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联系学生院党委书记郑超欣、院长贺洪江、党委副书记牛光民、学工办主任温若琳以及全体辅导员深入宿舍进行走访。郑超欣详细询问学生住宿、学习与生活状态。贺洪江学生交流专业发展,征求学生对学院工作意见。

矿测学院举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集中学习会

11月15日,该学院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围绕“什么是时代新人”“如果做时代新人”“如何引导学生在新时代找准人生坐标”等话题展开讨论。确定下一步主题班会学习宣讲活动内容,为切实保障学生汲取养分、收获益处,凝聚“担当复兴大任”共识打下基础。

地学院开展《面对面》周班会

11月15日,地学院开展《面对面》周班会,主题《新校区、新风貌、新跨越》,院党委书记王学文、全体辅导员及19级新生参加。王学文通过照片和视频展示新校区景观,介绍新校区整体布局。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学校发展,见证学校强大。鼓励学生要“脚踏实地,心怀寰宇”,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电学院开展宿舍安全检查

11月16日,该学院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对宿舍卫生、学生安全和夜间归宿等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召开总结会议,对违反行为做到彻底解决。

管商学院开展

“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主题班会

近日,该学院开展“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主题班会。学工办主任李紫玥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备课,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学院讯】

1.近日,信电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校荣校演讲比赛。学生紧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以鲜活的内容、生动的语言,畅谈对主题的理解,表示爱国、爱校是大家共同责任。

2.近日,能环学院举办“壮丽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之诗词大会暨校园情景剧大赛和点石成金创意大咖秀暨配音大赛。

3.近日,管商学院开展“美育劳育,爱校荣校”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学院线上通知、线下班会、统筹安排、专人负责等形式对劳动教育课做到实处。

4.10月31日,矿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工办主任郝彬彬以“勇担伟大时代新使命,做堪当大任新青年”为讲解核心,明确青年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5.11月1日,矿测学院召开青年党员党课培训,副院长李新旺、副院长赵玉玲分别主讲,加深青年党员对责任和担当的理解,提高成为合格党员的认识,明确目标。

6.112日,水电学院开展“新生杯”乒乓球竞赛活动。全体19级学生参加。

7.11月6日,能环学院对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求学生登录“能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完成“能环学院综合实验室安全教育问卷”,提高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

8.11月7日,医学院举行2019年退役大学生报告会,校武装部副部长刘文海、院党委副书记马军等出席,全体新生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

9.11月8日,管商学院召开学生宿舍内务整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学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王斌、院党委副书记刘玉良及相关人员参加。大家分别表示通过参观交流,做到学习优秀宿舍经验,做实党员先锋模范,做好宿舍卫生安全。

10.11月12日,数理学院开展《党建大讲堂》,主题“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梁景翠老师主讲人,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参加。

11.11月14日,矿测学院召开宿舍文化节动员活动。传达宿舍文化节活动通知,确定活动流程和活动办法,宣布宿舍卫生安全整理标准和相关评分细则。

12.11月16日,地学院开展邯郸东站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用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13.11月16日,水电学院开展宿舍安全检查活动,全体辅导员与学生干部检查。结束后,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召开会议,总结检查情况。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李 翔 龚继峰 统稿:杨 帆  刘欣欣  

上报:校领导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