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8】第11期
2018-09-30 15:14  

学生工作简报

2018〕第11期        总第(38)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8年9月30日

---------------------------------------------------------------------------------------------------------------------------------------------

【新闻速览】

1、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9月4日,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主校区东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哈明虎、王延吉、吕海涛、刘志军、王虎平、郭鸿湧,承训部队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乔红伟上校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海涛主持典礼。校长王延吉致辞并向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人生自信,明德知礼,学之以恒,做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搏出精彩青春华章。

2、我校举办2019届毕业生首场企业专场招聘会。9月6日,我校2019届毕业生首场企业专场招聘会——中交一公局集团专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中交一公局集团华中地区招聘组组长付松涛,学工部、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招聘会。5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近5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3、我校召开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会9月20日,学校召开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会议。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学生处处长王全福、各学院(部)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校纪委魏海安参加评审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孟建民主持。会议最终形成《河北工程大学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意见》、《河北工程大学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意见》和《河北工程大学2018-2019学年国家助学金评审意见》,同意将32名国家奖学金、81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和5913名国家助学金推荐学生名单进行全校公示。

4、我校举办2018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9月21日,我校2018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在主校区、中华南校区、丛台校区同时举行。全体参训学生进行了分列式汇报表演、匍匐拳方队表演、匍匐刀方队表演、合唱方队表演、军体拳表演、战场救护表演、战术表演。校领导吕海涛、刘志军、王虎平及承训部队首长出席大会并讲话,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参加大会。大会表彰了朝晖楼508等225个宿舍,邢煦同学等134名训练标兵,王雪丹等32名先进工作者。

5、我校举办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决赛。9月25日,我校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决赛在创业园举办。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管商学院承办。14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分别从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发展路径、职业评估与调整等方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精彩的陈述和演示,经作品展示和评委现场提问两个环节的评审后,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6、我校在市“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赛中喜获佳绩。9月27日,由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青团邯郸市委、邯郸军分区、邯郸市国教办主办,邯郸市朗诵演讲艺术协会、邯郸国防技术学校承办的邯郸市“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赛决赛在邯郸国防技术学校举行,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井喆以《走近129师》为题荣获一等奖,张笑铜以《一部电影的启示》为题荣获三等奖。

7、我校举办2018年《工程颂歌》迎新晚会。为喜迎国庆佳节,欢迎2018级新同学,9月27日晚,我校2018“工程大艺”校园文化艺术节《工程颂歌》迎新晚会在东校园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哈明虎出席,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院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同万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工程颂歌》迎新晚会是我校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旨在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讲述学校改革发展、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的故事。晚会分为相聚工程、启航工程、魅力工程、逐梦工程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我校学子昂扬向上、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我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全校师生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美好愿景。

8、我校实现2018级新生全部入驻易班。我校做为河北省首批易班建设试点高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易班建设推广行动计划精神,按照河北工程大学《易班建设实施方案》,在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我校易班建设,目前已实现2018级新生全部入驻易班。9月27日的迎新晚会现场推出有奖互动评论及评选最喜欢节目活动,更将我校易班建设活跃度提升至全省高校首位。

【学工快讯】

    1、9月1日,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工部副部长王永军、孟建民分别就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准备工作、易班建设、学生资助工作、学生早操早读、创业园日常管理、就业服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全福对学工干部提出要求。

2、9月1日,学工部召开学工办主任例会。会前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予广大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会上强调,新学期全体学工干部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尽快进入角色,做好“五个一”即:上好第一节课、升好第一次国旗、出好第一次早操早读、整理好第一次内务、开好第一次班会。会议对开学前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3、9月7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中共河北工程大学委员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王全福代表学生工作部(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联系工作实际,就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敢为、不想为、不肯为、不愿为、不会为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查摆,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4、9月10日、9月17日,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工作例会。会前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和强调。副部长王永军、孟建民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汇报。王全福进行强调并提出要求。

【迎新专题】

我校多个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新大会

开学以来,信电学院、地科学院、土木学院等相继举行了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新大会。各学院党政领导参加活动,对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以及学生培养目标和成就,希望新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斗,在大学生活期间能够挥洒青春,收获成长。

我校多个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地科学院、数理学院、矿测学院、能环学院、文法学院、医学院等举办2018级学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原校领导、校关工委有关领导、各学院党政领导从 “学历与能力”、“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学习方法”、“用整体观念统领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的转变”、“知法守法 完善自我——大学生常见法律问题解读”等方面给新生讲好一堂课。

我校多个学院2018级开展新生家长座谈会

土木学院、地科学院、矿测学院、生态学院、信电学院等分别举办2018级新生家长座谈会。各学院向新生家长介绍本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思路、专业特色、取得成绩、学生管理规定和政策,与2018级新生家长探讨家校合力教育模式,并就新生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学院采风】

地学院、信电学院党政领导走访新生宿舍

新生报到第一天,地学院、信电学院党政领导与辅导员走访新生宿舍,对新学和家长进行慰问。学院领导与新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的热情问候与殷切期望,仔细询问了新生在学校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问题,认真聆听学生对学校环境、学院迎新工作的感受。

数理学院举办2018年新生入伍欢送会

9月12日,数理学院举办“2018年入伍学生欢送会”,院党委书记蒋子春、院长郎利影、党委副书记苗方朔出席,辅导员张艳婷、三名新入伍学生及全体学生干部参加。学院领导向入伍同学表示衷心祝贺,期望他们珍惜荣誉、励志进取、为校争光,履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土木学院举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专题报告会

9月21日,该学院举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专题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史三元主讲。史三元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思想,从伟大思想、伟大成果、伟大作品、伟大史诗、伟大工程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校多个学院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月活动

近日来,我校材料学院、能环学院、文法学院、医学院等相继开展了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号召同学们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四个自信,树立爱国主义理想,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水电学院新学期首次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9月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亚敏、学工办主任王金贵及各系辅导员对全院学生宿舍进行卫生安全检查,活动主要对新生宿舍卫生、内务整理情况以及学生宿舍防火、防盗、用电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刘亚敏强调,辅导员要切实加强学生的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健全宿舍管理制度,将宿舍安全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医学院举行“医学生誓词”宣誓仪式

9月10日,医学院在丛台校区网球场举行“医学生誓言”宣誓仪式。会议由党委副书刘东捷主持,医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宣誓仪式。新生代表陈明瑞、教师代表郭旭丽先后发言。

【学院快讯】

1、8月31日,土木学院举办18年暑期大家访活动之家长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郭延华、辅导员高爱坤、何丽丽、耿艳艳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2、新生报到以来,各学院组织新生开展应急急救护培训。

3、9月3日,水电学院举办新学期升旗仪式,院党委副书记刘亚敏,学工办主任王金贵,17、18级全体辅导员及在校学生参加本次升旗仪式。

4、9月4日,信电学院为18级全体新生举办大学生贫困资助政策宣传讲座,所有新生辅导员和18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由学工办袁文山老师主持。

5、9月11日,矿测学院召开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评审会。院党委副书记余德才、学工办主任郝彬彬,辅导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参加,会议由郝彬彬老师主持。

6、9月12日,数理学院举办了《党建大讲堂》版)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堂第九场。

7、9月12日,医学院举办2018年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捷,学工办主任苗树梁,分团委书记刘睿,新生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加演练活动。

8、9月14日,机械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首场企业专场招聘会 。

   9、9月23日,生态学院特邀请我校外国留学生和学院新时代“三农”研习社学生一起举办以秋分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10、9月20日,矿测学院邀请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立富为2019届毕业生做就业指导讲座,学工办主任郝彬彬及毕业班辅导员同毕业生参加。

【情况通报】

     早读

早读第一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数理学院、能环学院、矿测学院、信电学院、生命学院、水电学院

早读第二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数理学院、能环学院、信电学院、生态学院、文法学院、医学院

早读第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管商学院、能环学院、信电学院、地学院、医学院、材料学院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李  翔  龚继峰       统稿:杨  帆         32

上报:校领导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