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8】第6期
2018-06-05 10:00  


学生工作简报

2018〕第6期        总第(33)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8年6月5日

                                                         

【新闻速览】

1、我校评选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近日,学工部举办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自4月18日发布以来,经学院(部)及导师推选、初赛、复赛等环节,最后由校内外6位创业导师对20位入围者进行评审,经过“100秒电梯路演”、“我的创业之路”、“老板运营报告”等三个环节的演讲。南宇、贺奕森等10人被评为我校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

2、我校在邯郸市心灵驿站经验交流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5月18日,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邯郸市心灵驿站经验交流观摩会。邯郸市政研会领导、各县(市、区)政研会秘书长及各“心灵驿站”示范点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会议。我校心理活动中心主任姚和霞在会上作题为《多措并举构建“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典型发言。

3、我校话剧《十二公民》参加河北省第三届大学生戏剧节。5月22日,河北省第三届大学生戏剧节展演活动在我校举办。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团长李体华、河北省艺术研究所话剧研究员刘融融、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大舞台》杂志副主编孟彦军莅临现场。我校大学生戏剧团表演话剧《十二公民》是由电影改编的话剧,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精心编排终于与全校师生见面。评委对该剧和演员进行点评并表示肯定,我校表演话剧被选送参加今年9月在省会举办的大学生艺术节展演。

4、我校举办“5·25”心理素质拓展活动。5月25日,我校在主校区东校园体育场举办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来自16支学院(部)代表队的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公共体育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团体一等奖。活动以“挑战自我,凝练团队”为目标,旨在加强团队合作意识、磨练师生意志,是我校2018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核心项目。活动期间,我校将陆续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室外阳光心理咨询,心理征文比赛、心理演讲比赛、团体心理辅导、电影赏析沙龙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5、我校举行“感恩于心、励志于行”第二届大学生励志人物报告会。5月30日,学工部主办、矿测学院承办的“感恩于心、励志于行”河北工程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励志人物专题报告会在中和三楼举行。十名励志之星用质朴的言语真情实感地讲述了自己通过各方面资助,圆梦大学、励志成才的成长经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坚定信念、感恩祖国、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


【学工快讯】

1、5月21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王全福同志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文。要求全体党员要全面学、系统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2、5月22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节律委员会委员、邯郸市广播电台特邀心理专家田秀玲主任应邀为我校广大师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之压力及情绪管理》专题讲座。田秀玲从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背景出发,结合心理故事,穿插大量生动案例,介绍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困惑。

3、5月25日,学工部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专题讲座暨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各学院(部)专兼职辅导员共计80余人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河北省代表队集训教练范桂森作了题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启示和思考》首场辅导报告。他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联系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经历和思考,从学生工作案例、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进行解读和经验分享。

4、5月28日,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工作例会。会前组织大家学习传达了近期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思考,自觉贯彻落实。会议对河北省党建和思政工作督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科室根据任务分工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落实。

5、近日,我校举行“中国梦·资助情”学生资助主题视频大赛,该活动是2018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视频大赛共收集到了各学院学生视频作品152部,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土木学院《大学我的梦》、管商学院《找寻自己》和《我的天空》荣获一等奖。


学风建设

机械学院举办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暨第二届五“十佳”表彰

5月25日,机械举办2018年学风建设深化年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于淑政、院长李秋生、学工部副部长王永军、学院党委副书记潘越出席,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上,潘越宣读了机械学院五“十佳”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对2017年学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获评五“十佳”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管商学院多措并举深化学风建设

近日来,自学校召开深化学风建设年会议,学院开展一系列举措提高深化学风建设。一是5月15日,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玉良主持召开学风建设深化动员会;二是学院完善《学生早读管理办法》;三是学院倡议全体班级在上课前喊“起立”;四是学院扩展期中考试的范围;五是学院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六是学院召开海外大学生交换项目情况及经验交流会;七是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生态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推进会暨考研工作表彰会

5月29日,生态学院举办“一懂两爱”主题学风建设推进会暨2018年考研工作表彰会。学院党政领导学工部副部长孟建民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侯占平主持,陈晓卫副院长宣读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方案,包月英副书记宣读学院2018年考研工作表彰决定,辅导员陈占洲老师和考研学生代表分别就考研服务和考研经历进行大会发言;参会领导分别向荣获“学风建设标兵”“考研优秀学生”“考研优秀宿舍”“考研先进班集体”等同学代表颁奖。最后,院长王建书发表讲话并提出要求。

公共体育部进行2018学风建设年期中检查

为严格落实2018年公体部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本学期开学伊始,公体部党政领导和学工办全体老师对早操、早读、宿舍卫生和理论课进行严查,使上课出勤和宿舍卫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学院采风】

能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勇做时代弄潮儿”专题讲座

4月21日,能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十九大精神特色宣讲团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勇做时代弄潮儿”专题讲座。会上,宣讲团团长李雪瑞采用图文并茂的PPT,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围绕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浅出的颇析了近五年来国家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学院举办《规划生涯幸福人生》讲座

5月17日,生学院邀请国际生涯教练刘志华做题为《规划生涯幸福人生》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常世敏主持。刘志华以“上大学的最大感受和困惑”作为切入点,围绕兴趣探索、性格测评、自我认知、环境认知、职业认知与探索等问题深入浅出的展开介绍,并指出价值观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信电学院举办“诚信感恩教育”主题座谈会

5月23日,信电学院举办“诚信感恩教育”为主题的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郝忠孝、辅导员袁文山及数十名受资助学生参加。郝忠孝对同学明确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并号召大家做到诚实守信、诚信做人,要不忘感恩国家,满怀感激之心做人做事。

建筑学院开展优秀考研学生典型示范活动

5月26日,建筑学院以“奋发进取,追求梦想为主题,推出优秀考研学生典型示范活动,活动包括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学生光荣榜、考研学生与学弟学妹结对子、考研学生资料赠送等环节,以此鼓励在校学生确立发展导向,推进学生学习风气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郑超欣参加学生党日活动

528日,材料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党委书记郑超欣作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郑超欣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这棵参天大树不断发展的根本,不忘初心就要追根溯源,就要坚持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求党员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土木学院举办“强化三个聚焦,学懂三个论断”

主题教育实践讲座

5月29日,土木学院举办“强化三个聚焦,学懂三个论断主题教育实践讲座。学院学工办主任原冬霞主持,全体党员参加。讲座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三个聚焦”,学懂“三个论断”,以新气象新作为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水电学院领导考场巡视考试情况

近日来,水电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前半学期已结课程的考试在中华南校区进行学院领导李彦苍、董卫、宿辉、刘亚敏到现场进行巡视。询问了监考老师考场情况,督促监考人员要认真负责,杜绝考试违规作弊现象并强调监考老师要监管好考场纪律,做好考试服务工作,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学院短讯

1、5月15日,信电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和霞老师主讲,开展“心理与人生—大学生心理适应与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5月16日,地学院邀请我校高级职业指导师——刘志华老师为2017级学生做了《规划职业生涯 演绎精彩人生》讲座。

3、5月20日,水电学院举办青春风采校园品质活动——《水院品质盛典》第二期。

4、5月21日,土木学院对全体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检查,有效的加强学风建设和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日常课堂质量。

5、5月22日,材料学院组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与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6、5月23日,信电学院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特此开展“感恩诚信”签名活动。

7、5月24日,生命学院举办诚信感恩教育座谈会,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白雪慧同学做重点发言。

8、5月26日,材料学院举办强化“三个聚焦”学懂“三个论断”主题教育实践教育活动讲座。

9、5月29日,生科学院举办“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十九大知识竞赛。

10、近日,水电学院成立学生作业中心,旨在帮助教师有效了解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方向


【学子风采】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TRIZ”杯

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喜获佳绩

5月11日,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的1500多件作品报名参赛。我校15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信电学院3项学生组作品入围总决赛,分获发明制作类全国特等奖1项、发明制作类全国三等奖2项。水电学院共有8项学生组作品入围总决赛,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新型远程波光互补航标灯》、《提高鱼道的过鱼效率及降低鱼道的成本》获得发明制作类全国一等奖,其余6件作品获得发明制作类全国三等奖


【工作通报】

早操

早操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文法学院、数理学院、管商学院、信电学院、地学院、土木学院、矿测学院

早操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文法学院、管商学院、地学院、矿测学院、数理学院

早操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文法学院、地学院、矿测学院、数理学院




早读

早读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数理学院、文法学院、矿测学院、地学院、信电学院、生态学院

早读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文法学院、能环学院、矿测学院、医学院、生态学院、机械学院

早读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能环学院、矿测学院、地学院、信电学院、医学院、文法学院、生态学院


宿舍联查

宿舍卫生第十三周表现优秀的学院:文法学院、机械学院、数理学院、矿测学院、管商学院、科信学院、建筑学院、生态学院、土木学院、材料学院、地学院、公体部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翔  龚继峰  统稿:帆            32

上报:校领导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