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7】第13期
2017-07-13 11:49  


学生工作简报

2017〕第13期        总第(18)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7年7月13日

                                                                         

【新闻速览】

1、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6月30日,我校在五教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领导哈明虎、王延吉、彭文民、吕海涛、刘志军、曹庆奎、王林昌出席会议。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常委曹庆奎就《中共河北工程大学委员会、河北工程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校党委书记哈明虎代表校党委发表题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讲话。

2、哈明虎为能环学院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6月26日,校党委书记哈明虎为能环学院学生讲题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哈明虎告诫同学们要关心大事,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他讲解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雄安新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并结合我校实际,就在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培育学校发展新动能,筑就“工程梦”提出意见。哈明虎介绍了新校区规划与建设进展情况,与同学们共同展望学校美好发展前景。他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专心学习,提高本领,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实现“中国梦”“工程梦”做出贡献。


【学工快讯】

1、6月21日,中国共产党96岁华诞来临前夕,学生工作部(处)召开第5期专职辅导员专题学习研讨会,学工部副部长王永军带领全体专职辅导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全体起立、分段诵读,畅谈感受、深切体会讲话精神。

2、6月26日,学生工作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会,庆祝中国共产党96岁华诞,会上全体党员集体诵读《党章》。大家表示,要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做有信仰、有责任担当的合格党员。

3、6月27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永军带队,一行四人赴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

4、6月28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大家分别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生工作要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问责八清理”四个方面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具体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举措,并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

5、7月10日,学生工作部(处)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工作例会。会前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会上,对假期前后需要完成和准备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6、7月11日,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联合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安排部署暑假前后相关工作。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学工部副部长王永军主持。会前,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会上,后勤管理处对学生假期留校的办理手续及流程进行讲解并提出具体要求。学生工作部对假期前后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学生违纪处分事件和辅导员职称评定工作做了通报。


【学院采风】

我校多个学院举办迎 “七一”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

近日,矿测学院、管商学院、建筑学院、文法学院、医学院、水电学院、材料学院分别举办迎 “七一”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庆祝活动,旨在提升高校师生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校多个学院举办“积极备考 诚信考试”动员大会

近日,地科、能环、建筑、文法、土木等学院相继召开“积极备考 诚信考试” 动员大会。各学院宣读学校关于《河北工程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试行)》文件(校政字〔2016〕73号),传达了学校严肃考风考纪的具体要求,解释了学校严肃考风考纪的各项政策,重申了考试安排程序、考试管理、补考重修等各种问题。结合关于考试出现的问题及处理办法,告诫同学们要严肃对待考试、透明考试、诚信做人。会后,全体同学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我校多个学院召开暑期安全教育培训

近日,矿测、材料、水电、生态、生科、建筑等学院召开暑期安全教育培训会,对学生暑期安全教育进行宣讲,并对防汛、防溺水、防火、防盗、防诈骗现象做了详细讲解。增加了学生自身保护意识,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学生工作干部与辅导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应急事件的准备与处置。保证假期前后学生平安、顺利。

数理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讲座

近日,数理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讲座,主题分别为“大学精神与社会责任”、“我们的人生不能没有情怀”。该学院通过党政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很好的诠释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关心国家大事、专心学习知识,提高自身本领,为国家繁荣昌盛、学校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土木学院举办“土木之星”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

近日土木学院在五报告厅教举办“土木之星”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暨“留夏季忆,不说再见”毕业生晚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延华、副院长李彦苍、学工办主任原冬霞、全体辅导员5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晚会。会上,学院对荣获“土木之星”荣誉称号和荣获河北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的学生进行表彰。随后,晚会开始,同学们通过精彩的表演表达了对2017届毕业生的祝福。动听的歌声、美丽的舞蹈、玄妙的魔术、幽默的相声与小品,让晚会高潮迭起。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毕业生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祝福。

管商学院院长为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7月7日,该学院院长王彦林在第九教学楼305室为2016级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王彦林以《光辉的理论 光明的前途》为题,从苏格拉底的人生三问切入,逐渐过渡到马克思对人的思考,进而点题与学生一起探讨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树立。王彦林告诉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光辉的、科学的理论。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并经受检验;内容上具有客观真理性,形式上具有严密逻辑性,能正确指导实践和生活。并要求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文法学院举办思想政治大讲堂

    7月11日文法学院举办思想政治大讲堂——"马克思主义与我们的使命"。主讲人为文法学院院长严淑华,文法学院2016级学生参加。严老师分三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并用亲身经历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指出大学生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公体部进行首次户外运动课程

6月24日、25日,公体部进行首次户外运动实践课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海涛亲临指导并指出,本课程的开设是面向行业专业需求,支撑学生职业发展,体现体育育人功能,培育心智成熟、体魄强健的现代工程师的重要举措。此次户外运动课程历时24小时,是以户外运动理论、6公里轻装徒步穿越、野外露营、拓展训练为内容的实践课程,涉及多项野外实用技能的教学。该课程成熟之后,将作为选修课程面向我校工程类特殊行业师生开设。

地科学院到雄安新区开展地质调查服务

近期,地科学院雄安新区开展地质调查服务,该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依托河北地矿局地调项目,组成研究生调查服务队。到雄安新区容城项目部开展地质调查服务,并对现场采集的地质资料进行整理,绘制相关柱状图,对新区地质条件做出评价。此次调查,进一步提升了该学院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机械学院举办辅导员沙龙

7月7日,机械学院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毕业班工作经验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从学生思想政治、人生规划、学生择业与执业教育,日常班级教育与管理,重点、特色与亮点工作,到毕业季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措施、未就业学生跟踪服务举措、校友联络措施等。与大家分享工作经验和感受。该学院辅导员沙龙已经开展多期。有效结合了学工办例会与日常工作研讨,丰富了工作形式,提高了工作实效。

生科学院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活动

   7月8日-9日,生科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协助交警指挥交通。首先交警对同学们进行培训。随后,大家各司其职,在烈日之下,始终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双创”贡献着力量。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广大市民一直好评。

信电学院荣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信电学院《创建核心价值观“践行社”,汇聚青春正能量》荣获我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自3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成立,以理论大讲堂为阵地,举办名师报告会4场、青马工程培训班1期;以社会实践为平台,开展绿色环保、爱心捐赠、敬老爱幼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6次;“强化四个意识,廉洁在我心中”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活动,发挥了践行社在大学生中思想引领,传递青春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学子风采】

机械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机械学院机器人代表队参加主题为“舞盘雅乐”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每支参赛队综合应用机械、电子、编程等学科知识,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进行展示。我校代表队不畏强敌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机器人团队组建于2008年,曾荣获全国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在国内高校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矿测学院学生荣获佳绩

近期,矿测学院王贺封、张兆江、李喜盼、张文林老师带领两个专业组学生在首届“天力发-中海达杯”京津冀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在“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数字测图”三个赛项的比赛,取得了1项单项一等奖、3项单项二等奖和1项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辅导员风采】

杨彦利,河北工程大学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他坚持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社会实践锻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功就业;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工作中以促进学生的终生学习意识和能力发展为追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思维,立足实践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他是学生爱戴的人生导师更是知心朋友。


苗丽,河北工程大学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科信学院专职辅导员。她坚持以情感人,大爱暖心师亦友;实践育人,双创教育显真功;文化育人,做好红色播种机;立德树人,奉献社会显真情。她致力于做专业化辅导员,所带学生孙梦露突然患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将学生送往医院并一直照顾直到出院。所带学生胡志辉在她指导下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20周年铁杆志愿者、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自身曾荣获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入选河北省骨干辅导员人才库。发表论文20余篇,课题8项,编著教材1部。


【案例分享】

矿测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矿测学院近三年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解为若干切入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风建设、校规校纪、宿舍文化建设、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交往礼仪、志愿者服务等学生工作各个方面和环节,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人员和内容的全覆盖,让每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真正做到“践行”。

   一年级学生全员全方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月确定相应活动主题,如:青年志愿者服务月、宿舍文化建设月、心理健康活动月、学风建设活动月、社会实践活动月等,围绕主题开展各种教育和实践活动,每项主题院级有活动,班级有班会,人人有书面心得(100-300字),中期有总结,年终评比表彰。教育实践活动贯穿新生大一全年度,使每位学生建立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学习风气的理念。

对于高年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学习风气的理念运用到学习生活和各种活动的载体中,强化学风修养。融入省党建课题,融入各类评奖评优评助、发展党员等活动,融入早操、早读和学生宿舍文明建设,融入到考风考纪,融入各类文体、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活动等等。

通过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象化,给学生找到的恰当的切入点,让大学生感觉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空气一样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使大学生在平凡和普通的学习生活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含义,不仅内化于心,而且外化于行。

学院先后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全校树立典型,《邯郸新闻》专题报道;涌现出了省先进班集体测绘1303班等优秀集体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丰云雷等先进典型。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李  翔    统稿:张素芬

上报:校领导36份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