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6】第5期
2016-11-25 16:36  

2016〕第5期 总第(5)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6年12月15日

                                         

【标题新闻】

1.11月2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我校创新创业交流会第三期之创业法律法规专场、第九期创业大讲堂之“工商法规进校园”活动,市工商局局长李铁所一行8人做客我校创业大讲堂,校党委常委曹庆奎出席活动并讲话。

2. 12月5至9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大赛校内选拔赛在中和食乐广场三楼举行。校党委常委曹庆奎出席活动,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及点评嘉宾。

3.12月8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行第三批入园项目答辩会。7名来自市场营销、金融、产品设计、知识产权、创业心理、企业孵化器等领域的校内外导师担任评委,36个项目参加答辩。通过项目负责人答辩、评委提问等环节,拟评选出25项新入园项目。

【学工快讯】

1.12月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工作例会,科级以上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前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会上大家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创业园第三批入驻项目答辩、学生贷款催贷、就业质量报告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学工干部考勤考核、绩效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2.12月5日下午,我校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艺术团参加66036部队 “难忘军旅 无悔青春”为主题的退伍文艺汇演,我校全国拥军模范高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全福,副部长王永军一起与全体官兵观看了文艺汇演。

3.12月1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全福主持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前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上王永军、孟建民副部长分别对其分管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说明。

4. 12月12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永军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学工办主任例会,副部长孟建民及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会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本周及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

【学院采风】

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实施“早餐英语计划”

11月28日,该学院研究决定实施早餐英语计划,主要内容为:对于通过英语六级的同学可以不用上早读,通过四级考试的同学周一、周五不用上早读,而英语四、六级均未通过的同学则不准缺勤,学院周二、周三、周四早读期间为同学发放“福利早餐”(英语四六级考试材料),并收集历次错题,集成错题库进行专项模块训练。以此提高早读学习英语实效性。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举办 “道德讲堂”活动

11月29日下午,该学院举办以“遵德守礼,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侯占平,学工办主任石爱军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结合听歌曲、看视频、讲故事等环节,重点就课堂礼仪、校园文明等内容进行诠释,该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优良传统美德、社会公德、文明礼貌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明德守礼,提高道德素养,养成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优良习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材料之星表彰大会暨2016级新生迎新晚会

11月26日晚,该学院在五教报告厅举办材料之星表彰大会暨2016级新生迎新晚会。学院领导、老师及2016级全体学生出席参加本次晚会。

大会,温若琳老师宣读表彰决定和获奖人员名单,学院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随后,启航自学之星边老师用自身故事,激励同学们要不断努力进取,奋发向上。最后,迎新晚会正式开始,高鹏飞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带来的舞蹈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管理工程与商学院深入推进宿舍文化品牌建设活动

12月1日起,该学院在原有宿舍文化建设基础上,开展以“诚、善、礼、雅、爱”为主题的宿舍文化建设月活动。活动月要求继续实行楼栋长、楼层长、宿舍长的“三长”制度,继续实行“自认格次”的管理办法,继续坚持辅导员定期进宿舍制度;活动提出“打破一屋住四年,四年一伙人”的宿舍管理模式,按照方便、实用等原则,全面调整学生住宿。学院发挥模范宿舍示范引领作用,以宿舍带动班级,以班级带动全院,创建文明宿舍,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宿舍环境和学院学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大开科技等单位

签订就业基地协议

12月1日,该学院党委副书记苗方朔带队,一行四人赴北京参观与北京大开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至远科技有限公司。学院与两家公司就现状优势、发展规划、人才需求、远景目标等作了交流。对校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实习及就业等方面进行探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苗方朔与北京大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东、北京至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华共同举行了“河北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基地”挂牌仪式。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大讲堂第十五讲

12月6日,该学院在十教116教室举办党建大讲堂第十五讲。学院党委书记蒋子春、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本次大讲堂由物理系党支部副书记席思星主讲。席老师以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五点希望”引出讲堂主题“用忠诚守护使命,用实力焊接梦想”,大讲堂强调了理想与信念的重要性,同学们应该树立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席老师着重强调文化知识与创新创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并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提醒大家要有明确的目标,艰苦奋斗,提高学习成绩,锤炼高尚品格,用忠诚来守护使命。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寝室文化节

12月3日晚,该学院在中华南校区1教学楼阶1教室举办第一届寝室文化节闭幕暨颁奖晚会。学院寝室文化节由宿舍学风建设、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三部分组成,全院学生宿舍参加了竞赛,开展了“宿舍学风评比”、“宿舍文化评比”、“叠军被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最终七个宿舍获得“学风建设奖”,六个宿舍获得“优秀宿舍奖”,25人评为“宿舍建设先进个人”。随后,颁奖晚会开始,节目精彩纷呈,其中现代舞《爵士串烧》,将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水利水电学院成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11月22日下午,该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子兰于B02-205教室,成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讲座,2015级和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以“阳光心灵,筑梦工程”为主题。高老师结合自身生活见闻与感悟,现身说法,帮助学生尽快度过大学心理适应期,并就大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向学生传播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艺晚会

11月25日晚,该学院在五教报告厅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晚会暨2016级迎新晚会。学院党委书记、专业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2016级新生参加晚会。节目精彩纷异,现场气氛热烈。教工剧社的豫剧联唱《朝阳沟》选段,为晚会增添了戏曲色彩,使同学们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包月英老师演唱的歌曲《十送红军》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重温了红军长征光辉历史,传承了红军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同时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打下了基础。

文法学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1月16日,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步秀君、学工办主任齐燕铭及全体辅导员对学生教室、宿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工作。排查中,步秀君老师语重心长的给学生进行交谈,告诫学生,教室和宿舍不仅要注重整体环境卫生、生活秩序和纪律等,还要重视软文化建设。此次排查着力改善我院学生,生活、学习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为学院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

成立二十周年暨2016级迎新晚会

12月3日,该学院在五教报告厅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暨2016级迎新晚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齐启昌、学院学工办主任杨晶及相关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出席晚会。晚会在梦幻的《紫光手影舞》中拉开帷幕,豪迈的蒙古族舞蹈《狼图腾》和精彩的太极表演《燕赵魏》将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对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建筑与艺术学院

以宿舍文化建设为基础开展宿舍、教室文化建设月活动

11月份,该学院开展宿舍、教室文化建设月活动。该学院每个班级都有固定的教室,因此,学院将教室文化建设放到与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同等重要地位。学院对宿舍、教室安全卫生检查的同时,对班级、宿舍围绕学风建设、班级团结、激励上进、争创佳绩等不同主题,设计了宿舍文化角、教室文化墙等,学院根据各宿舍、教室的卫生、安全以及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士博与学工办主任王世阳每周抽查两次,辅导员带队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定期、不定期轮流检查宿舍和教室三次。该活动培养了学生保持宿舍和教室卫生的良好习惯,排除了安全隐患,特别是通过文化建设,展现了不同班级、宿舍的风采,凝聚了团体力量,弘扬了学生发展的正气,对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医学院创建文明宿舍现场交流会

11月29日,该学院党委书记王庚辰带领全体辅导员、学生班长参观了学院文明宿舍建设标杆——6号宿舍楼二楼。看着干净整洁的宿舍,美观大方的饰品布局和浓厚的宿舍文化氛围,王庚辰老师连连赞叹,并高兴地为获得星级宿舍挂星,激励学生再接再厉,争创文明宿舍。在文明宿舍建设现场交流会上,星级宿舍代表为大家分享了经验。

【学子风采】

管理工程与商学院学生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

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荣获佳绩

12月2日,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4级关立强、刘烨等6名学生组成两支代表队在2016“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均荣获一等奖。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河北地质大学承办。本次大赛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展开激烈角逐,共有来自河北省的35所高校参赛。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廖晓东

荣获“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

12月5日,该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6届校友廖晓东,在第七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上,被评为“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此次活动,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一次在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范围内评选优秀毕业生,旨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创先争优、全面发展,从而不断加强该学科建设,为社会培养更好更多的专业人才。

【案例分享】

两起国家奖助学金投诉事件的调查处理

本学期以来学生(处)工作部接到校纪委转来和学生资助中心电子邮箱收到的关于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和发放使用的投诉事件两起,均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方案,督促相关学院调查核实和妥善处理,现就事件处理情况分享如下,供各学院借鉴。

案例一:

10月9日,学生工作部收到纪委转来举报信,有学生反映**学院**班班长**暗箱操作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及辅导员不作为等问题,并陈述了具体事例。学生(处)工作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制定调查方案,并向**学院下发《学生资助投诉事项处理单》,要求该学院就举报信所反映问题认真调查,逐项核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报学生(处)工作部。

接到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调查组,通过查看原始评定材料、与相关学生约谈等方式,逐项调查核实举报信反映内容。10月11日,向学生(处)工作部提交了调查、核实结果及相应佐证材料。

材料显示:学院针对国家奖助学金评定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程序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核查,举报信中反映暗箱操作的**班长不在评议小组内,班级综合测评信息公开完整,辅导员工作认真负责,推荐获得资助学生**平时生活节俭,推荐工作程序规范,学院对投诉事项逐一核实,并提交了原始佐证材料。

学生(处)工作部针对学院提交的调查材料,认真研究,并对**班学生进行电话核实后,形成调查、处理结果及时上报校纪委。

案例二:

11月22日,学生(处)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邮箱接到学生投诉邮件,反映**学院**班有要求获得国家助学金学生将助学金的10%充当班费的情况。学生(处)工作部按照调查程序,立即向**学院下达《学生资助投诉事项处理单》,要求学院认真调查核实投诉事件,及时报送调查结果。

接到通知后,**学院立即在班级内部展开调查,该班共有25名学生,辅导员抽取了13人分别进行谈话和询问,包括全体班委、团支部成员、全体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和其他学生,被调查学生均写了情况说明。学院根据调查情况,结合国家助学金评定原始材料综合分析,形成调查结论,11月25日报学生(处)工作部。

材料显示:事件的起因是在一次课间,该班班长和其他同学闲谈时提出该收班费了,拿国家助学金的同学可以自愿多交些。但此事后来并没有具体讨论,也尚未经班委会讨论,班费也尚未收缴。学院提供了该班获助学金的7名学生和未获助学金6名学生的手写材料,均表示目前尚未收缴班费,也没有要求获得国家助学金同学多交。学院已对该班班长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全体学生干部摸底调查、政策宣传,避免有类似事件发生。

学生(处)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在25日当天对**学院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核实,与该班所有获得国家助学金的7名学生进行了电话核实,证明材料确是学生亲手书写。同时学生资助中心向每名学生进一步宣传了国家助学金政策,提示学生如遇侵害获得国家助学金学生权益的事件要随时举报,强化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并将调查结果向投诉学生进行了反馈。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孙国栋   统稿:李翔张素芬                         总40份

上报:校领导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