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2016】第4期
2016-11-25 16:36  

2016〕第4期 总第(4)期

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6年11月25日

                                           

【标题新闻】

1.11月11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创业沙龙之市场战略与营销专场活动。邀请美国Velodyne公司全球市场总监arris Wang和河北缔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为主讲嘉宾。    

2.11月1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以“点燃激情、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第8期创业大讲堂,邀请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周晋卫主讲。

3. 11月21日,我校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议周在主校区中和食乐广场三楼篮球馆启动,校党委常委曹庆奎到场指导工作。

4. 11月22日,我校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比赛在中和三楼举行,土木工程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我校心理咨询师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学工快讯】

1.11月14日下午,在中和三楼会议室,学生工作部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学工办主任例会,副部长王永军主持会议,副部长孟建民、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学生工作部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讲话”,并对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议周、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第三批入驻项目、选派辅导员出国培训、学生奖学金发放、大学生医保及学工系统动态考核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11月23日,学生工作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第二期辅导员学习交流会,部长王全福和副部长王永军出席会议,特邀矿测与测绘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郝彬彬及2015年和2016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学习交流会。

交流会上,梁晓娜、王宇娇和郭艳萍三位老师,围绕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进行案例分享,并通过实例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郝彬彬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把辅导员工作当事业;爱和责任,辅导员必须坚守;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培养特长,培养学生和自身成为专家型人才;科学培养,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服务育人,以人文本,用有意思的方法做有意义的事情。随后,王永军部长告诉我们,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王全福部长对新入职的辅导员充满信任和期望,倡导大家每天撰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至少查一次早操、跟一次早读、进一次宿舍;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作一次心理辅导;每季度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作一次创新创业辅导;每半年撰写一篇学生工作报告;每年撰写一篇学生工作调研报告或理论研究文章;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学风建设、严格基础管理、注重习惯养成,用爱和责任做好学生工作

【学院采风】

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举行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1115日早晨,该学院在风雨操场举行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学院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老师及全院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上,学工办主任马强首先向全院学生宣传冬季长跑意义,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早操和体育课进行锻炼,并倡议全院学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中来,强健自己体魄,锻炼自己意志。学院党委副书记潘越宣布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及公体部指导老师带头领跑,拉开了冬季长跑活动的序幕。

建筑与艺术学院启动学生干部系列培训活动

11月20日下午,该学院在建筑馆109教室举行学生干部培训启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士博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学生干部近200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王世阳老师说明活动安排及要求,并作为第一场培训会主讲人,就“学生干部提高品德修养、综合能力,进行大学生活规划以及学生干部中现存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希望学生干部把学院、学生会、班级当成大家庭,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的学院氛围。

本次学生干部系列培训会将持续至第十六周,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培训,学院将邀请学校领导和专家,对学生干部礼仪、写作、语言表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培训,并成立优秀学生讲师团,与学生干部进行交流,强化朋辈教育。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成语大赛”、“喜剧风”和“歌手大赛”

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发挥学生特长教育,该学院成功举办“成语大赛”、“喜剧风”和“歌手大赛”三项赛事。比赛展现了学院学生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和积极阳光的学习生活态度,有助于学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和学习,并为今后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广播操比赛

11月12日下午,该学院在学校篮球场举办新生广播操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延华、学工办主任原冬霞、辅导员及学生会主席担任比赛评委。

参赛团队为学院全体大一新生。赛前每班都在充分准备,为了集体荣誉,同学们赛前积极训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比赛中各班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展示团结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赢得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评委们为每个班级做了详细点评,最终,地工二班荣获一等奖、道桥一班荣获二等奖、道桥三班荣获三等奖,地工一班和材料一班荣获优秀组织奖。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国学知识竞赛

11月13日晚,该学院在七教204教室举办国学知识竞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延华、学工办主任原冬霞及学生会主席担任比赛评委,大一部分新生观看比赛。

此次活动面向学院全体学生,选手三人一组,每组由一名组长带领,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共有18组选手参加决赛。比赛用题来源于大学生权益保障服务中心所设题库,比赛分为现场答题、抢答环节、主题演讲、一站到底四个环节,比赛结合了PPT、多媒体运用等形式。

管理工程与商学院举办女生专题讲座

11月12日,该学院在十教101教室举办女生专题讲座,邀请校附属医学院妇产科护士长刘文利老师担任主讲,2016级全体女生参加本次活动。

老师首先向学生普及基本医疗常识,然后通过PPT展示女性基本生理知识,用自己多年临床病例经验,劝诫女生要学会保护自己,着重强调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定期体检,及时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最后,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告诫大家当今感染艾滋病的群体逐渐低龄化,而女大学生又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显得尤为重要,呼吁大家积极响应艾滋病宣传日的号召:“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矿业与测绘工程学院和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共同2016级学生期中考试

为了提高2016级学生的学习热情,检验学习效果,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准备,11月19日至28日,两个学院在第五教学楼行了以“自测、自评、自查”为宗旨的期中考试,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考试。

本次考试,两个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从试卷命题、印刷、考试及阅卷期末考试的相关要求考试中,考场纪律良好,学生积极思考认真答题,展现了该学院良好的考风考纪和学风建设成效

医学院与两家基层医院签订毕业生就业基地协议

11月10日和15日,医学院分别与邯郸肝病医院和邯郸手外医

院签署毕业生就业基地协议,学院就共建合作基地、开展人才供需对接、促进信息互动交流、加强就业见习合作、推进毕业生就业服务等方面与基层医院达成共识,并举行毕业生就业基地授牌仪式。

文法学院深入加强学风建设——党委书记进课堂

11月15日上午,该学院开展党委书记进课堂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赵光明、党委副书记步秀君深入学生课堂,同学生一起认真聆听赵献涛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并与老师们进行积极的互动与讨论。该活动在增长学生知识的同时,也陶冶了学生情操,增加了人文素养。

水利水电学院成功举办迎新晚会

11月6日,水利水电学院成功举办迎新晚会,学工办主任王金贵、指导老师李临生和姚瑞娟出席晚会,2016级全体学生观看。

晚会表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小品、三句半等语言类节目言词犀利、直指时事。舞蹈、歌曲等表演类节目取材校园、歌唱青春,其中一首动听的《你还要我怎样》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晚会展现了学院学生积极阳光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并帮助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和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水利水电学院开展“携手滏阳行,环保在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11月6日,该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环保知识宣传并在滏阳公园和天水社区进行义务清扫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清理社区垃圾和小广告,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本次清洁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也为水利水电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举办第六届“寝室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11月13日,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在旧教阶一,举办学院第六届寝室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学院党委书记侯占平、学工办主任石爱军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活动。

闭幕式伴随精彩节目呈现在大家面前,在颁奖典礼环节,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分别对寝室文化节期间评选出的优秀宿舍、军被比赛获奖同学、寝室文化节征文比赛获奖同学进行颁奖。活动提高了学生参与文明宿舍创建的热情,更陶冶学生情操、增强了宿舍同学凝聚力,对构建和谐宿舍、共创和谐校园起到推动作用。

医学院学风整顿年系列活动——优秀学生宣讲会

11月15日下午,该学院在丛台校区二教201室举办优秀学生宣讲会。学院张新国老师主持,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上,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长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李荣斌、陈新飞、张耀文等6名学生上台发言,向大家分享了

自己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和大学生活感受。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

【案例分享】

矿业与测绘工程学院成功处理“王**同学运动会受伤”事件

10月13日上午11点12分,该学院2016级安全工程2班王**同学,在学校运动会4*100米接力比赛现场不慎摔倒,导致骨折。

辅导员郭艳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伤情后将情况,上报学工办主任郝彬彬和党委副书记余德才。该学院立即启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拨打医疗救护120,及时将学生送到医院,并向学生工作部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询问学生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协调理赔事宜。同时将学生需做手术住院的诊断结果告知家长。

学生家长因路途遥远不能及时赶到,郭老师先为学生垫付住院费并妥善安排住院事宜,助理辅导员和本班同学主动制定值班表,轮流照顾王同学并做好学生家长接站工作。余书记和郝主任向家长说明了事件的经过及病情,安排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到病房给王同学补课,并与学生家长和相关部门洽谈善后事宜,在学校和学院的细心安排部署下,该生10月26日下午4点20分出院,父母对学校的妥善安排和同学的细心照顾表示感激。

   本次事件处理及时、周全、人性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时刻把服务好、维护好学生的最大利益作为学生工作的行动指南。

                                                                     

主编:王永军  责任编辑:孙国栋   统稿:李翔 张素芬

上报:校领导                                                         40

下发: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