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12-27 15:33  

各学院: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提高青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根据学校要求,现就开展有关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各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在校大学生特点,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之中,通过加强毒品危害和毒品政治的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氛围,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1.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各学院要有计划分批组织学生在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http://www.626china.org/)。

2.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各学院结合现有的防范毒品危害的主题电影、微电影、纪录片、动漫剧和其他禁毒视听资料,依托电视台、校园网、校园院线(广播站)、微信平台等载体,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播放,统一组织学生观看。

3.上一堂禁毒课。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上一堂禁毒课活动。通过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下载毒品预防教育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对在校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

4.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要引导学生对预防毒品展开理性思考,围绕国家禁毒办制作的禁毒公益歌曲《生命》,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主题,开展禁毒诗词、散文、微小说等征文比赛。

5.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班会,如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当中,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

三、组织实施

1.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学院要加强领导、周密策划,广泛动员,统筹推进,实现毒品教育全覆盖。

2.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学院要建立和完善青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工作考核。

3.加强落实,确保实效。各学院要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做到内容科学、方法得当、注重实效。

 

学生工作部

201912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