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9-09-09 16:00  

各学院(部):

为全面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2019级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根据《河北省学生资助中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冀教资助便函[2019]24号)文件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绿色通道

1.资助对象

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力交纳学费、住宿费的新生(含正在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新生、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或复学的退役士兵

2.资助内容:“绿色通道”用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缓交学费、住宿费,退役士兵缓交学费。

3.资助程序

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向学院(部)提出缓交申请,学院(部)核实情况后,根据不同学生类别,如实填写并发放绿色通道卡,新生持绿色通道卡右半联到财务处办理入学手续,左半联留存学院(部)

4.汇总上报

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对“绿色通道卡”发放情况进行汇总,9月24日下午4点,将绿色通道卡发放汇总表(纸质及电子版,附件1报送学生资助中心,绿色通道卡左半联学院(部)留存

二、新生入学情况统计和暑期热线电话统计

各学院(部)要及时了解新生报到情况,汇总统计暑期热线电话情况,统计未报到本科新生的数量及未报道原因和暑期热线电话接通数量,并于9月25下午4点,将《2019年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2)、《未报到学生名单》(附件3、《2019年暑期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情况统计表》(附件4(纸质文件及其电子稿,格式见附件)报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三、其他资助项目

1.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

已申请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会持有一张“贷款受理证明”,受理证明虚线以下部分是学生贷款账户的密码,学生自己留存,虚线以上部分学院(部)开学后及时统一收集(包括新生和老生),在每张受理证明上注明学生学号、学费、住宿费标准后,统一交学生资助中心录入回执(因住宿费标准未定,报送时间qq群通知),只有录入回执后,学生才能顺利完成贷款。

2.河北省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助学贷款

待住宿费标准确定后,学生资助中心把申请办理河北农信社贷款的学生名单发到qq群,各学院(部)核实学生是否本学院学生(往年有外校学生误录入我校贷款系统的情况发生),录入每名贷款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后,再把名单发到群里,学生资助中心据此录入系统,学生方可顺利完成贷款。

3.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含新生和老生

根据河北省文件要求,对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学生将《河北省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附件5)、学生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家庭情况”和“家庭成员”页复印件)交学院(部),学院(部)初审后,通知学生缓交相应费用,并汇总新生、老生建档立卡材料(申请表、学生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手册复印件),填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6),于9月24日下午4点前学生信息汇总表(纸质及电子版)建档立卡材料报送学生资助中心。

4.退役士兵入学或复学

符合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的学生,包括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学生,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和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高考考入我校的新生,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实行学费减免学生入学或复学时,学院(部)先通过绿色通道卡使其缓交学费入学,在绿色通道卡左半联“缓缴原因”后注明退役士兵然后核实条件后,按照武装部相关工作要求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相关要求

1.进一步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学生资助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是重大的惠民措施。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2.确保建档立卡资助落实到位

各学院(部)要加大河北省建档立卡“三免一助”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针对符合条件的目标群体,加强宣传,确保学生不提前缴费。

3.加强“绿色通道”工作的组织管理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专人负责,现场办公,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明显标识牌和资助流程展示资助流程图发学生资助群宣传资助政策,简化报到手续,保障新生入学资助渠道的畅通,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4.畅通资助问题反映渠道

各学院(部)要畅通资助问题反映渠道,对新生投诉的问题要认真核实、妥善解决,不得发生影响学生入学的事件。要建立学生资助工作舆情处置反馈机制,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对因“绿色通道”不畅而出现学生不能及时报到等问题,学院(部)要做到“当日投诉、当日解决”,不得拖延推诿,对学生资助工作相关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学生资助中心。

5.确保预警提示及时到位

各学院(部)要在新生入学和奖助学金发放后,广泛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结合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手段,提醒学生警惕各种不良“校园贷”以及打着助学旗号的诈骗行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识别能力,提倡理性消费和科学消费。

附件:1.《河北工程大学2019年绿色通道卡发放汇总表》

2.《2019年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

3.《2019年未报到学生名单》

4.《2019年暑期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情况统计表》

5.《河北省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

6.《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汇总表》

学生处

2019年9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