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关于开展辅导员2019年暑期 “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9-06-26 16:08  

各学院(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9〕35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切实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走访暖心活动,经学校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 “大家访”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安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大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贫困群众教育问题,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以下简称学工部),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确定工作任务、汇集活动成果、上报总结材料。各学院(部)要相应成立由学院(部)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办主任任副组长的学院(部)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保障活动安全顺利、有效有序开展。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各学院(部)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烈士子女”为主)、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学生、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联结学生家长与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四、活动形式

1.实地走访。通过辅导员到学生家庭所在地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心贴心的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实地走访过程中,请按要求填写《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并撰写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学生、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重点人群家访情况报告。

2.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根据就近、就便原则,邀请学生家长到校或辅导员到学生家庭所在市、区、县、乡召开座谈会。

3.通讯沟通交流。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与学生家长沟通,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学生家长,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管理工作。通讯家访过程中,请按要求填写《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并撰写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学生、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重点人群家访情况报告。

4.对本学年审核通过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要通过电话、书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实现“全回访”,并填写《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访登记表》,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实地走访,了解学生需求,宣传资助政策,开展资助政策问卷调查活动。

五、活动要求

1.走访数量。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深入活动,带头走访、调研,与特殊学生家庭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实地走访的学生家庭数不少于在校学生家庭的5%。

2.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学院(部)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学院大家访方案(活动计划、安全预案等),确定实地家访、座谈家访以及电话、书信、网络家访的对象,科学设计实地、座谈家访的时间、行程、路线,确保安全、高效。

3.认真按照程序开展活动。实地家访要实现辅导员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人对人、心与心的沟通,要做好家访记录,家访问卷调查,填写“大家访”活动登记表;电话家访要按照“大家访”活动登记表的格式要求,做好沟通记录,重点介绍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校的发展情况,了解家长对学生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书信、网络家访,要保证信件和电子邮件的有效送达和回收。每一个学生以什么形式家访,一定要有备案、记载。

4.做好成果总结工作。开学后各学院(部)要及时回收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家访日志和调查问卷;及时汇总电话、书信、网络沟通情况;按时间要求将本学院(部)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整体工作总结,精品案例、先进个人报学工部思政科。

六、时间安排

1.7月2日前,各学院(部)活动方案纸质版报送学工部思政科。活动方案要求加盖学院公章,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签字,内容包括领导小组名单、安全预案、计划实地走访学生名单、其他形式家访学生名单、时间人员安排,科学设计家访行程,并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问卷等)。电子版发至邮箱:47844731@qq.com 。

2.7月-8月,各学院(部)按照活动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导员暑期 “大家访”活动。

3.9月20日前,各学院(部)报送活动材料:

留存于学院备查的: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辅导员家访日志、调查问卷、致学生家长的信、学生在校表现等。

电子版、纸质版都报的:(1)学院(部)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工作总结报告1份,内容包括家访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以及家长反馈意见梳理、改进措施建议。要上报翔实、准确的家访数据资料;(2)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实地访情况汇总表1份;(3)典型事迹材料及其图片、视频。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时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4)评选申报材料:每名参加活动辅导员报送“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1篇(典型做法、工作经验总结等),学校择优推荐3篇报送省教育厅;每学院可推荐1名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候选人,候选人需报送个人事迹材料,填写《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学校将组织评选,择优推荐1-3名辅导员老师参加省教育厅评选;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评审表,学校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材料汇总情况,评定“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

以上纸质材料均要求加盖学院公章,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签字。

4. 9月2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中心材料:(1)全部建档立卡学生《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访登记表》;(2)实地走访学生填写的“资助政策调查问卷”;(3)实地走访相关图片。

七、总结表彰

学校对全校“大家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评定“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八、其他事宜

1.除家访活动登记表外,调查问卷、致学生家长的信、学生在校表现等由各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印制。

2.经费报销时间另行通知。经与财务协商,报销票据应为活动期间的交通费、住宿费、通讯费、印刷费等有效票据。

3.科信学院辅导员暑假“大家访”活动,参照本通知精神自行组织、自行总结。

4.暑期大家访活动开展情况推文发布在易班平台(默认版块)。

联系人:龚继峰 联系电话:8579724 电子信箱:47844731@qq.com

附件:

1. 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

2. 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实地访情况汇总表

3.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评审表

4.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5.《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访登记表》

6.学生资助政策调查问卷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6月26日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