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9-05-14 16:08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有关事项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5月15日-6月14日

二、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主题:筑梦青春,追梦成长

围绕“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生涯发展团体辅导

针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提高咨询师对因职业发展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咨询的能力,引导其给予职业发展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

承办: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5月15日(9:00-11:3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

(二)“凝聚关爱力量,护航青春梦想”典型案例研讨

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结合典型心理困难学生案例,广泛开展研讨,帮助学生合理预期,建立阳光心态,护航青春梦想。

承办: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5月22日(9:00-11:30)

地点: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

(三)“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心理健康教育与素质拓展活动结合,是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的重要途径。通过“直面挑战”、“突破自我”、“团队合作”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强化学生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提升心理素质。

承办: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时间:5月26日(14:30-17:00)

地点:中和三楼篮球场

“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面向学生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承办:各学院(部)

时间:5月20日-6月14日

地点:各学院(部)

(五)“拥抱阳光心态,追逐青春梦想”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开展积极心理教育,通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教导学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激励、追梦成长。

承办:各学院(部)

时间:5月20日-6月14日

地点:各学院(部)

(六)“树立健康理念,引导阳光心态”心理测评

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了解学生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的意识。

承办:心理咨询中心、各学院(部)

时间:6月3日-14日

地点:各学院(部)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1.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部)要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扩大活动影响。加强宣传,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 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学院(部)要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探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形成文字材料于6月25日前报送心理咨询中心,电子版及活动图片发送邮箱。

六、联系方式

邮箱:1192369313@qq.com

电话:8579722。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5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