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8-06-01 17:39  

各学院(部):

为全面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现将2018年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在广大毕业生中倡导“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爱校荣校情怀,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总结大学生活; 另一方面积极营造温暖和谐的毕业氛围,时刻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充分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学生顺利离校。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全部毕业生离校。各学院(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三、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1.理想信念教育

以多种教育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2.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激发学生对学校、师长的感恩情怀,对生活寄以希望,对他人施以爱心,对工作怀以敬意。

3.心理健康教育

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针对毕业生特点,高度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及时沟通,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4.就业创业教育

引导毕业生进一步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梦想与扎根基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转变就业观念,自觉树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立足基层建功立业”等职业信念。

5.法制安全教育

加强毕业生法制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学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引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四、精心安排系列活动

1.“一声问候”,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大学毕业标志着一个人正式的走向社会,当你们收拾行囊,开始另一段征程的时候,作为毕业生不能忘记父母多年的精心培育。在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之际,倡导每一位毕业生用一封家书、一条短信或一个电话等方式向父母表示最真挚的问候,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2. “一份礼物”,铭记母校培育之恩。倡导毕业生把看过、使用过的专业、考研、公务员考试等各类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它书籍无偿捐给学校图书馆,并建议其为师弟师妹准备一份有意义的物品,唤起毕业生对母校依依惜别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多年的培育之恩。

3.“一次探望”,回报老师教诲之恩。大学四年,每一名学生都无不感受着老师的培养和关爱。在即将毕业之际,倡导每名毕业生探望一次在大学里最崇敬的老师,用朴实的话语和真诚的祝福回报老师的教诲之恩。

4.“一句感悟”,感悟大学真情之感。临毕业了,拿起你的笔,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四年来的感悟和心声。打造一个平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表达一个毕业生内心最直白的感触。届时学院在各宿舍楼置“毕业生留言树”小题板,毕业生可以表达对尊师的感谢、母校的感谢、对自己的好友的祝福,最后题板由学院保留。

5.“升旗宣誓”,认领历史使命。豪迈的誓言是前进的号角,高举的右拳是成长的见证!学院将举行庄重、严肃的毕业生升旗宣誓仪式,激发毕业生对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能够奉献社会,认领使命,迈好走入社会的第一步。

6.“铭记校史”,践行工程大学精神。在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学院将再次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和重温学校的光荣历史和发展沿革。牢记校训,立德立志,善学善行,使之内化为每个毕业生的优秀品质,使学生在走向社会后自觉践行。

7.“模范带头”,发扬党员先进。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上最后一次党课、过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为母校做最后一件实事、与身边同学谈一次心等一系列党员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毕业生党员全面发展,让爱心在母校传递。

8.“我的大学”,回味成长步伐。一张张照片,把我们的成长与时光串成一条线,把拼搏与勤奋浓缩,四年的手足之情,一生难忘。在照片下,写下和照片有关的趣事,照片的内容可以是同学情谊、寝室生活、精彩课堂等,活动最后,学院负责把活动照片收集并展出。

9.“舞动青春”,定格永恒瞬间。组织筹划欢送毕业生主题文艺晚会和各类体育告别赛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欢送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离校前情感交流以及离校时温情相送的机会,积极引导毕业生把精力放在有意义的活动上。

10.“展望未来”,畅谈美好明天。各毕业班级各自情况召开一次主题教育班会,班级同学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追忆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并立志自己许下的诺言,朝着目标继续前行。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真正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共同营造热烈、和谐、浓厚的毕业教育氛围,引导广大毕业生以文明的行为和感恩的情怀毕业离校。

3.根据学校活动总体安排,各学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可从活动内容中结合实际遴选3-5条重点推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