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7-07-13 17:23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全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成果,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辅导员开展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7〕)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2017年暑期继续开展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大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以下简称学工部),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确定工作任务、汇集活动成果、上报总结材料。各学院要相应成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办主任任副组长的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保障活动安全顺利、有效有序开展。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各学院辅导员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和调研,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自然灾害严重地区学生等五类重点人群进行家访。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和创新问题学生的评价和考核体系。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联结学生家长与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四、活动形式

1.实地走访。通过辅导员到学生家庭所在地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心贴心的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实地走访过程中,请按要求填写《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见附件一),并撰写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学生或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自然灾害严重地区学生等五类重点人群家访情况报告,于9月15日前一同报送学工部。

2.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根据就近、就便原则,邀请学生家长到校或辅导员到学生家庭所在市、区、县、乡召开座谈会。

3.通讯沟通交流。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学生家长,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管理工作。通讯家访过程中,请按要求填写《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见附件一),并撰写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学生或思想行为偏激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自然灾害严重地区学生等五类重点人群家访情况报告,于9月15日前一同报送学工部综合科。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辅导员“大家访”活动。要通过大家访活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深入活动,带头走访、调研,与特殊学生家庭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2.认真按照程序开展活动。实地家访要实现辅导员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人对人、心与心的沟通,要做好家访记录,家访问卷调查,填写“大家访”活动登记表;电话家访要按照“大家访”活动登记表的格式要求,做好沟通记录,重点介绍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校的发展情况,了解家长对学生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书信、网络家访,要保证信件和电子邮件的有效送达和回收。每一个学生以什么形式家访,一定要有备案、记载。

3.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学院大家访方案(活动计划、安全预案等),确定实地家访、座谈家访以及电话、书信、网络家访的对象,科学设计实地、座谈家访的时间、行程、路线,确保安全、高效。

4.做好后期总结工作。开学后各学院要及时回收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家访日志和调查问卷;及时汇总电话、书信、网络沟通情况;按时间要求将本学院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整体工作总结,辅导员自身家访工作总结、家访日志、调查问卷,以及辅导员电话、书信、网络家访工作总结报学工部综合科。

六、时间安排

1.7月14日前,各学院活动方案报送学工部。活动方案包括领导小组名单、安全预案、计划实地走访学生名单、其他形式家访学生名单、时间人员安排,科学设计家访行程,并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问卷等)。电子版发至李翔邮箱:543595784@qq.com,纸质版交学生工作部综合科304办公室(要求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学工部会根据各学院上报的大家访活动方案,择优给予经费支持。

2.7月17日-8月28日,各学院按照活动方案,开展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的暑假辅导员“大家访”活动。重视“大家访”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社会媒体报道情况及时报送学工部综合科。

3.9月15日前,各学院报送活动成果。具体包括:(1)学院活动工作总结报告1份,报告包括开展各种形式家访的翔实数据、时间地点,以及家长反馈意见梳理、改进措施建议、大家访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要上报翔实、准确的家访数据资料等;(2)每名辅导员不少于1份的家访日志;(3)典型事迹材料及其图片、视频。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时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4)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1篇(学工部会根据学院上报的活动精品案例,择优给予经费支持。)。上述材料均报送电子版,纸质版留存备查

七、总结表彰

学校9月底前对全校“大家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评定“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0名。

9月15日前,各学院推荐“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名,申报表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报送学工部综合科。

八、其他事宜

1.除家访日志外,调查问卷、致学生家长的信、学生在校表现、申报表等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印制。

2.经费报销时间另行通知。经与财务协商,报销票据应为活动期间的交通费、住宿费、通讯费、印刷费等有效票据。

3.科信学院辅导员暑假“大家访”活动,参照本通知精神自行组织、自行总结。

联系人:学生工作部李翔联系电话:8579725 电子信箱:543595784@qq.com

附件:

1.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

2.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集体评审表

3.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7月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