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河北工程大学2017年择业期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7-05-10 15:39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河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定于5月1066日在全校举办“2017年择业期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理性平和 阳光心态”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效能,接纳现实、珍爱生命,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大学学业。

二、活动内容

以倡导学生积极应对压力、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效能为重点,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心理健康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整合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资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重点开展如下校级活动:

1.“听见•心灵”朗读大赛(见附件1)主要内容:聚焦朗读者及其所朗读的文字,将文学佳作与个人心灵成长、情感体验相结合,让学生体验文字背后的文化价值,实现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承办单位: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2.心理漫画创意大赛(见附件2)主要内容: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情绪体验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情绪,增强对自己情绪的觉察和接纳意识,提升自我情绪的调节和管理能力。承办单位:建筑工程与艺术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3.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见附件3)主要内容:通过竞赛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心理委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辅导员生涯发展心理工作坊主要内容:围绕学工干部、辅导员在工作遇到的困境与挑战,开展以心理调试为主题的生涯团体辅导,帮助大家深入理解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与压力,更好为学生服务。

承办单位:心理咨询中心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1日(15:00-16:30)

活动地点:科信学院13教311生涯梦工坊

活动对象: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工干部

5.心理委员团体素质拓展

主要内容:针对心理委员开展素质拓展,通过趣味性心理项目训练,提升心理委员的个人素质和助人能力。

承办单位: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协会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6日(15:00-17:00)

活动地点:中和三楼篮球馆    

活动对象:各学院(部)班级心理委员

6.“5•25”室外阳光心理咨询暨阳光心灵活动中心开放日活动

主要内容:针对5月25日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开展活动,通过展板宣传、视频播放、现场讲解、心理老师现场咨询等形式,让更多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学习心理调适方法,建立阳光心态。

承办单位: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协会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5日(8:30-13:00)

活动地点:大学生阳光心灵活动中心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7.心理困扰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主要内容:围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及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与挑战,开展以人际困惑、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心理困扰对自己成长成才的影响,掌握心理调试方式方法。

承办单位: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协会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8日、23日、30日(16:30-18:00)

活动地点:大学生阳光心灵活动中心(主校区学生公寓第五社区弘德苑一楼西侧)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8.各学院(部)富有特色的独创性活动

主要内容:各学院根据心理健康节的主题并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富有学校特色和优势的活动项目。

承办单位:各学院(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以此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学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组,由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教师、学工办主任任副组长。各学院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利用现有资源,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以倡导学生积极应对压力、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效能为重点,创新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要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心理委员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形成心理素质教育活动品牌及特色,并加以固化和推广,并6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和成效反馈到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存档。

四、日程安排表(附件4)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5月8日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