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资助中心  艺教中心  心理健康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
关于河北工程大学2023年学生工...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九届辅...
关于举办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大...
关于开展2024年度美育实践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
关于申报2023年河北工程大学学...
关于举办河北工程大学第八届辅...
  相关下载
河北工程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助教”工...
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暨全省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6-11-15 08: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暨全省大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宗旨

通过比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锻炼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辅导员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障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发现、培育辅导员先进典型,在全省大赛中展示好形象、取得好成绩。

二、赛事组织

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按照“以赛代训”的原则,与我校本年度辅导员校内培训班合并举行。每分项比赛结束后,由相关领导、专家进行专项点评。

比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加。每学院选派3名辅导员组队,科信学院选派6名辅导员组成两队参加比赛。可根据实际情况,比赛选手可从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中遴选。

三、比赛内容

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共设置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情景案例、主题演讲等五项比赛内容。3名选手均需参加基础知识和班情熟知比赛,同时在主题班会、情景案例、主题演讲等三项内容中每人选择一项分别参加比赛。

具体规则为:

(一)基础知识

1.比赛内容

比赛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包括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河北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二是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工作常用的应用文写作;三是微博写作,参赛选手根据特定主题撰写微博。

2.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为120分钟。

(二)班情熟知

1.比赛内容

考察参赛选手对所带班级每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基于工作实际,重点考察所带200名学生基本情况)。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性别、班级、专业、政治面貌、民族、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号、宿舍其他成员的姓名(至少说出3个)、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内容。比赛中,选取其中的十项信息进行考核。

2.比赛方式

班情熟知比赛的具体操作分三部分进行:

1)大海捞针。随机抽取3名学生(姓名),回答这3名学生的相关信息,以答对的信息数量计算成绩。

2)鱼目混珠。随机抽取4名学生的照片,与26名其他(非担任辅导员班级的)学生照片进行混合排列,参赛选手依次从30张照片中挑出自己的学生,并回答每个人的基本信息,以答对的信息数量计算成绩。照片辨识错误不得分。

3)描述定位。随机抽出3名学生,依次给出学生基本信息,参赛选手根据提示信息进行学生定位(姓名),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

4)三个环节比赛用时不超过8分钟,其中照片辨认时间每张不超过3秒钟。

(三)主题班会

1.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要解决实际问题。

2.比赛方式

以参赛选手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和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其中策划书评审环节占总成绩的2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占总成绩的80%。现场组织实施的主题班会,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可以采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比赛期间,学校会统一组织50名“学生”参与主题班会,参赛选手也可邀请不超过5人的其他选手以“学生”身份参与活动。

(四)情景案例

1.比赛内容

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2.比赛方式

情景案例试题以文字描述和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赛选手先抽取文字描述案例,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准备,然后在两个案例中任选一个案例进行做答;参赛选手现场抽取一个视频案例,观看后立即作答。选手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回答两个案例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主题演讲

1.比赛内容

选择与辅导员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作演讲题目。参赛选手根据演讲题目组织材料,撰写演讲辞;演讲内容要紧扣主题,要与自身的实际工作密切联系,突出辅导员工作的特点,给人以感染和力量。

2.比赛方式

主题演讲由竞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组成,其中竞聘演讲占总成绩的60%,即兴演讲占总成绩的40%。竞聘演讲主题为竞聘学生工作相关岗位,如学工部部长、副部长,校(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等。即兴演讲采用现场抽取演讲题目,在规定的时间做准备后即兴演说。

主题演讲总时间为8分钟,其中竞聘演讲5分钟,即兴演讲3分钟。

四、成绩计算

每单项比赛满分计100分,各比赛项目所占权重分别为:基础知识0.25;班情熟知0.15;主题班会0.2;情景案例0.2;主题演讲0.2。即团体分数=基础知识总分(3名参赛选手)/3×25%+ 班情熟知总分(3名参赛选手)/3×15%+主题班会×20%+情景案例×20%+主题演讲×20%。

五、时间地点安排

(一)材料报送时间:各学院请务于2016年11月25日(周五)下午四点前将参赛报名表、主题班会策划书,以纸质版形式报送学工部。同时,以电子版形式报送班情熟知学生信息(200名)。(具体要求见附件1-5)。

(二)比赛时间:12月5-9日。具体安排为:

1. 12月5日8:30—9:30,召开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启动会,有关领导讲话、比赛规则说明。

2. 12月5日9:30-11:30,全体参赛选手参加基础知识考试。考试结束后,进行班情熟知比赛顺序抽签。

3. 12月6日8:10—11:50、14:40-18:00,全体参赛选手依次进行班情熟知比赛。比赛结束后,有关专家现场点评,相关选手进行主题班会比赛顺序抽签。

4. 12月7日8:10—11:50,参赛选手根据报名情况进行主题班会比赛。比赛结束后,有关专家现场点评,相关选手进行情景案例比赛顺序抽签。

5. 12月8日8:30—11:30,参赛选手根据报名情况进行情景案例比赛。比赛结束后,有关专家现场点评,相关选手进行主题演讲比赛顺序抽签。

6. 12月9日8:30—11:00,参赛选手根据报名情况进行主题演讲比赛。比赛结束后,学校领导、有关专家进行总体点评。

7. 12月5-9日比赛期间,学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均需全程观摩。

(三)比赛地点:均为中和三楼学工部会议室。

六、奖励办法

本届比赛分别设团体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设团体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设单项奖特等奖6名(其中科信学院3名),基础知识、班情熟知单项奖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主题班会、情景案例、主题演讲单项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设优秀组织奖5项。

获奖团体及个人均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单项奖特等奖获得者将组成两个团队参加全省大赛。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团队成绩将作为年终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个人成绩将作为辅导员系列职称评定重要加分依据。校内比赛结束后,立即启动备战河北省决赛工作,入选选手所在学院要在人员、时间等方便大力支持,并提供相应的保障。

(二)科学组队、积极参赛。学院党委副书记要担任团队领队,无参赛任务辅导员要主动帮助参赛选手做好辅助工作、积极承担参赛选手岗位工作任务,要统筹协调好参赛辅导员的工作生活、比赛学习关系,使比赛成为辅导员表现良好形象、展示娴熟技能的阵地和平台。

(三)深化内涵,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文件,大力宣传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的重要性,激发广大广大辅导员的参与热情和学习热情。要把比赛作为锻炼技能、提高本领的重要机遇,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人:李翔、李漠

联系电话:8579053、8579051

附件:1.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报名表;

                   2.评分细则(同全省比赛规则);

                   3.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4.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填写说明;

                   5.材料报送说明。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6年11月14日

附件【附件5:材料报送要求.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生信息统计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比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评分细则.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生信息统计填写说明.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